和谐共赢 打造责任价值链——蒙牛荣获企业社会责任优秀实践奖

icon 2013-12-20 12:26:47
icon 0

摘要:近日,由《第一财经日报》发起的“2013 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已经揭晓,蒙牛乳业荣获企业社会责任优秀实践奖。

  近日,由《第一财经日报》发起的“2013 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已经揭晓,蒙牛乳业荣获企业社会责任优秀实践奖。作为正在逐步接轨国际的乳品企业,蒙牛定义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远不止公益帮扶简单层面,在蒙牛乳业助理副总裁翟嵋看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应该是企业经营全过程对利益相关方负责的管理方式。

和谐共赢 打造责任价值链——蒙牛荣获企业社会责任优秀实践奖
 

  社会责任在经营过程的体现,最为直接的就是对消费者负责。自2012年5月开始,蒙牛乳业在继承原有战略的基础上,将社会责任融入公司战略,确立了“为消费者奉献安全、优质、健康的乳制品”的企业使命。为此,蒙牛在产业布局、系统建设、消费沟通方面都做出了实践。

  2012年,总裁孙伊萍上任伊始,为蒙牛制定了“引入欧洲乳业巨头参与管理、砍掉1.5吨以下奶站、宣布35亿元投资奶源”策略,彻底将产业注意力前移,将奶源建设作为企业核心战略。根据统计,经过合并取缔等措施,蒙牛供奶方已经从2010年的3200家降至今年近2000家,规模化水平达到95%以上。另外,在2013年,蒙牛通过股权收购的方式,成为中国十大牧业之一——现代牧业的最大股东,对其原奶供应掌握更多自主权。至此,中国十大牧业公司中蒙牛旗下已拥有3个,分别是现代牧业、圣牧高科和富源牧业。蒙牛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向行业及消费者表明其从奶源把关品质的决心。

  除了产业重心前移,蒙牛在末端消费市场的消费者维护也增加了投入。自2013年5月上线的“你的疑问,我的责任”微信互动答疑平台,累计接收信息21272条,互动频次约41456次。除了日常产品消费疑问的解答,针对“蒙牛的牛奶安全吗?”等消费者真正关心的问题,蒙牛邀请提问网友直接到蒙牛工厂一探究竟。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彻底打破消费者与企业之间不透明的墙,让消费者亲身参与到产品质量监督中来。

  另外,在回馈社会方面,蒙牛也探索出了一条精细化的公益之路。在参与今年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中,蒙牛不仅亲身参与寻找过程,还联合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帮扶,制定定向捐助的“幸福礼单”,切实解决学校急需物资;集合普通大众的力量,利用“交换卡路里”的形式为山里的贫困孩子送去温暖。翟嵋认为,蒙牛在授人以鱼同时,更希望授人以渔,让受捐者更有尊严;蒙牛在帮扶过程中也收获成长。

  就企业社会责任优秀实践而言,无论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产业品控链建设,还是CSR社会公益形象,蒙牛旨在以系统化的产业构架,期望打造一条与合作伙伴,与普通消费者共生发展的社会责任价值链。这不仅是蒙牛一家企业的探索,也是让中国乳业健康发展的实践和尝试。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