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得福气球张满法的成本管理经

icon 2013-12-06 09:29:32
icon 0

摘要: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风起云涌,此起彼伏,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市场消费疲软等,给广大企业带来严峻考验,而企业生产经营何以能够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2008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风起云涌,此起彼伏,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市场消费疲软等,给广大企业带来严峻考验,而企业生产经营何以能够像冬天里的一把火?

万得福气球张满法的成本管理经
万得福气球

日前,记者在位于北苑街道的浙江万得福塑胶有限公司看到,公司所有的员工正在加班加点,开足机器马力赶订单,满足欧美、中东部分客商的需要。公司物流部经理、来自湖北的罗生辉说,这批货计划于本月20日装柜。

  由于国际市场消费低迷,目前,一些企业提早放假歇业,准备过年。这一情况导致部分原材料采购量大减,一时“供过于求”,价格出现下跌。在这个时候采购原材料,可以适当降低生产成本。

  浙江万得福塑胶有限公司就抓住了这一商机,采购了500多吨天然乳胶。公司董事长张满法告诉记者:“‘目标成本管理制度’倒逼成本核算,我们不得不抓住价格低洼时机采购,与之前相比,这次采购的乳胶价格下降了20%左右。”

  张满法说,去年欧洲债务危机带来消费下降,形势扑朔迷离,这个时候,需要逆向思维。因为,大家都喊着低迷,都在观望,担忧销售困难而不敢扩大生产,结果失去商机。“玄机”就在于与大多数人不一样,要反向思考、反向行走。大多数人不去采购原材料了,价格下降了,就必须抓住这个时候采购。

  依靠技术拼效率和质量

  如果把浙江万得福塑胶有限公司的经营策略归结于单纯拼原材料价格,那就大错特错了。张满法的理念是成本要降下去、质量要提上来。

  “万得福塑胶”的最终产品是日常所用的气球,别看其司空见惯,其中的技术却并不简单。气球被列入玩具类产品,要获得国际通行证,才能走遍天下。张满法在这方面是舍得投资的。前年,他投资1600万元,引进世界先进技术,进行了自动化改造。这一招,为企业节省了三分之二的劳动用工量,在目前人力资源紧张、工资上涨的情况下,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支出。

  而事实上,这招技术改造还将产品合格率提高了5个百分点,达到了98%以上。“万得福塑胶”的气球可以风吹雨打三个月而不破损。张满法顺利地拿到了“出口玩具(乳胶气球)质量许可证”。

  正是这种过硬的质量,“万得福塑胶”气球飘向全球。即使在当今国际市场低迷的形势之下,张满法依然进行着“满负荷”生产。元旦至春节前,他不得不动员员工加班加点,赶出三个集装箱的产品,供应给欧美、中东的几个大客户。

  张满法谈起其中的“玄机”时说,技术改造表面上看起来投入高,但是由于质量提升,劳动效率提升,一分摊,成本反而下降了。

  更新设备降低能耗

  去年8月,张满法投资100多万元,将老式锅炉更换成环保节能的新式锅炉,节煤率达到10%至15%,几个月之内就省下上百吨煤。

  张满法说:“为了拼价格、拼成本,我们进行了细致的市场调查,先基本确定销售价格,然后倒着计算每个生产经营环节的成本,细化分解到每个环节,通过创立‘目标成本管理制度’,拼高了质量、拼低了能耗、拼尖了技术,从而降低了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了国际市场竞争力。”

  ◎创新应寻求质量的增长

  第八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的与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学术界、企业界人士表示,2012年中国企业要实现良性发展,必须进一步加强和谐发展环境及创新路径建设。

  企业创新方面,中国企业在多年来大发展的基础上,要进一步瞄准世界一流创新,借结构调整之机大力创新,同时要寻求真正有质量的增长。

  ◎创新需要“企业家精神”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确保资金投向实体经济,防止虚拟经济自我循环和膨胀。

  业内人士认为,资本是逐利的,“脱虚入实”不仅靠监管、靠引导,更依赖实体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更多地需要创新,需要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企业家与只想赚钱的普通商人和投机者不同,个人致富充其量只是他的部分动机,而最突出的动机是“个人实现”,即“企业家精神”。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