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门产品促而不销 市场陷入停滞状态

icon 2012-06-06 09:15:36
icon 0

摘要:有些木门品牌是出于企业全盘整体规划有计划的推出促销活动,也有些木门品牌单纯的为促销而促销,不仅浪费资源也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

  相比往年,2012年的促销景象更加热闹,木门行业的低迷让木门企业不得不更多的看好促销优惠团购会、促销会等,某种程度上也成为了木门企业缓解经营压力的招数,有些木门品牌是出于企业全盘整体规划有计划的推出促销活动,也有些木门品牌单纯的为促销而促销,不仅浪费资源也并未取得预期的效果。

  这些活动让中国木门市场看上去热热闹闹,实则是在透支整个行业的未来,假如说,在过去木门行业高速发展的时期,行业内竞争者众多、生产能力过剩会迫使一些制造商以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的价格销售其产品,而这些行为只是一个扩大市场规模,抢占市场份额的权宜之计。

  但是现在发生在木门行业的这场价格恶战却已经开始变味,再结合当前木门行业整体环境来看,有些企业未免有些破罐破摔的感觉了。从抓住大小节日,变换各种名目搞促销,到自己发明各种节日搞促销,再到即使没有名目,只要消费者到了店里,不用开口店员自己先打折……

  伴随市场低迷,国内木门行业已从以往尚存理性的价格战演变为“为销而销”的恶性价格战。在今年的市场情况调查中,不少企业这样告诉我们,总体销量呈增长势头,差一点的10%,好一点的还有30%,但是总体利润额却在下降。

  实际上,这几年,木门产品的成本一直快速上升,从人力成本、生产成本、原材料成本、运输成本到店面成本都在上升,但是很多木门商家的价格却在下降,怕是三岁小孩都算得出这是不是一笔赔本买卖。但面对国内成千上万家木门制造商,它们中的许多规模小,资金短缺,主营产品附加值低。一旦生产能力过剩,这些企业为了追求销售量,保住销售收入水平,又怎会不惜血本降低价格?但这看似热热闹闹的团购会、木门节、促销盛宴,究竟带给企业、带给行业的又是什么样的未来?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指出:“价格战越打越凶,只能说明企业缺乏真正的竞争力,在粗放式的竞争环境中,企业不能给顾客提供更多价值,只能降价。许多中国企业的营销特点就是不擅长组合拳,只会拳打脚踢。”而“在不停的价格战中,消费者的预期在改变,原打算降价后再去购买,但刚买来,发现价格又降了。几轮下来,消费者都在观望,销量上不去,市场停滞起来。”

  由此,消费者、经销商、供应商都将被牵连其中,企业更会因此四面受敌,最终受损的则是整个行业的发展。对此,陆雄文补充说明,公司经营需要固定成本,这依赖于财务体系的支撑,如果价格和成本相差无几,利润有限,想打价格战的企业先要看自己是否有足够的实力坚持下来,把其他竞争者挤出去,再进行整合……

  因为一线城市木门市场基本饱和,再加上现在的限购令、楼市调控,无论木门如何促销,消费者没有太多购买的欲望。再加上木门属于耐用消费品,如果不是出现质量或者其他问题,很难说服他们重新更换木门。

  如果说在现阶段,团购会、促销会还能带动一批前期置房或有改善需求的消费者购买木门的意愿,那么当经济低迷持续期拉长,购买人群越来越少,薄利多销也无法维持了,木门企业又该如何自处?而木门行业又将走向何方?这个问题值得所有木门人深思。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