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装修勿急躁 细心做好扫尾活儿

icon 2011-01-28 14:46:19
icon 0

摘要:目前,年前停工的家装工地越来越多,装修工人开始陆续返乡。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就要做好年后复工准备,因为从春季开始一个设计师可能负责好几个工地,工人也会处于紧张状态,正在装修的业主,先做好工程扫尾活,以备来年顺利复工,让装修质量更有保障。

  目前,年前停工的家装工地越来越多,装修工人开始陆续返乡。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就要做好年后复工准备,因为从春季开始一个设计师可能负责好几个工地,工人也会处于紧张状态,正在装修的业主,先做好工程扫尾活,以备来年顺利复工,让装修质量更有保障。  跨年工程做好扫尾活儿

  据元洲装饰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介绍,按照正常情况,停工工地都要贴上封条,待到复工时由项目经理、工人和业主共同启封。项目经理会在复工前1至3天致电业主,约定启封时间。

  然后会根据“跨年度工程封门记录表”来确认工程进度、查看工地情况和清点现场物品。通常“跨年度工程封门记录表”有工程进度、封门情况、备注三栏,工程进度一栏中分别标明了木、瓦、油、水和电共五个工种,每个工种后面分别有“开工”“基础”“收口”“完工”的字样表示项目进度,业主可根据年前的填写情况和项目经理的介绍来确认工程进度。

  如果当前的工程进度会导致实际工期长于合同约定工期,急于入住的业主应与项目经理和工人进行沟通,在不影响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增加人手、时间等方式加快施工速度。如果当前工程进度正常,项目经理要告知业主下一步的施工计划。

  确定工程进度后,接下来该做的就是查看工地情况,具体包括水、电和煤气的使用情况、门窗是否完好及成品保护是否得当。

  停工时存放在工地的物品主要包括:公司提供材料、业主自购材料和工人作业工具,装饰公司通常将这三类材料分开码放,业主可根据年前填写的“跨年度工程封门记录表”备注一栏,一一对照清点。

  其次,业之峰装饰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介绍,由于长时间停工,工地无人保养,加之天津气候干燥,年前施工的墙面、轻钢龙骨隔断、轻钢龙骨吊顶和木作品都可能会因为水分被蒸发而出现开裂、变形的情况。停工前,装饰公司一般会要求工人进行相应处理,如在木作品表面刷一层封闭底漆,避免其水分蒸发。为使装修尽善尽美,建议业主仔细检查年前施工的墙面、吊顶和木作品等项目,一一记录所看到的问题,及时向装饰公司反映情况,以利于及时修补,修补所产生的费用多由装饰公司承担。

  最后,确定没有问题后,就是双方签写复工协议,协议中要写明启封和复工时间、工程进度和安排、工地情况、物品清点情况,并由项目经理和业主双方签字。签字后,工地就可按照约定复工。  年后复工重做现场交底

  春节开始,除了年后复工的业主,还有不少打算新开工的业主,对他们来说,又有哪些准备工作要做呢?据龙发装饰公司工程部负责人介绍,通常正规品牌装饰公司在施工前都会有以下几项准备工作:

  设计施工预交底:

  施工队长、质监员必须在现场与设计师进行设计图纸预交底。

  现场技术交底:

  施工前工人须检查原有管道,水表、各式阀门是否完好,下水是否畅通。根据平面布置图和客户要求确定水、电(强、弱)、燃气终端位置。确定是否安装整体厨、卫,套装门以便施工人员在施工中一目了然。

  电工进场必须检查原漏电保护器工作是否可靠,检查原空气开关的数量及容量是否能满足使用要求,检查TV、电话,网线进户点及线路是否规范。

  瓦工、油工进场必须检查墙、地面、顶面平整度,阴阳角的角尺度。如单间地面水平误差估测小于30mm,采用垫块垫平;超过30mm,建议业主采用双层龙骨铺设工艺和砂浆大面积找平工艺;墙面平整度误差小于10mm,可用腻子批平;超过10mm,需用水泥砂浆找平或批腻子并加固。一般情况下,阴阳角需做顺直找平。

  交底过程中,如业主有大量变更,请业主到公司办理图纸、预算变更手续;少量变更,需填写《施工内容变更签证单》。

  此外,还要现场布置施工标牌,填写标牌上部分内容(材料购买时间、品种、联系方式、进度表)并后续逐步填写完整。

  最后,陪同业主办理小区内施工手续,并交接房门钥匙。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