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破解冰城停车难

icon 2011-10-31 08:52:29
icon 0

摘要: 立体停车楼只是立体停车的一部分,是哈市步入立体停车时代的开始。这个时代最终实现的是人与道路、车与道路、人与车之间的和谐相处。这需要政策的硬性要求,更需要人们观念的逐步改变……

  ●引导停车新观念

  ●多元设置泊位

  ●商圈泊位数量设硬杠

  ●多元设置泊位

  ●商圈泊位数量设硬杠

  关注哈市立体停车

  立体停车楼只是立体停车的一部分,是哈市步入立体停车时代的开始。这个时代最终实现的是人与道路、车与道路、人与车之间的和谐相处。这需要政策的硬性要求,更需要人们观念的逐步改变……

  停车不花钱观念该改了

  误区一:“寸步不离车”

  一些有车族坦言,自从买上车几乎上哪儿都开,多一步也不愿意走,甚至买一条毛巾也要驾车前往。有车一族出门必驾车,这种出行方式值得我们反思。其实,作为出行主体之一的有车一族,只需做出小小的改变,休闲、逛街时乘坐公交车或步行,就能为缓解市区停车难出一把力。

  误区二:“停车不愿交费”

  收费的停车场车辆稀稀落落,免费的地方挤挤挨挨,这便是市民停车观念的一个缩影。很多车主不愿把车停在收费停车场,总想在附近寻找可以免费泊车的地方,有时甚至冒着被罚款的危险,这进一步加剧了停车难。

  车主为啥不愿掏仅仅几块钱的停车费呢?其实,这就是“停车不收费”的老观念所致。一位车主就向记者承认了这点,不过,他认为还有别的原因:“主要是车主心理不平衡,凭什么把原属公共的资源圈起来,他们坐收停车费?”还有车主反映,有时仅仅停十几分钟办个事,停车场也要收取1小时的停车费,心理不平衡。

  但是,有车一族毕竟还是少数,他们是否就该免费或廉价享受停车资源?车主们是否意识到自己占用的是社会的公共空间?只图自己停车方便就随意占道是否侵害了其他交通参与者的通行权利?

  误区三:“就近乱停车”

  很多驾驶员都把停车方便、离办事的地方近当成停车第一考虑因素,“我就停几分钟,办完事马上走。”正是这种图方便的停车观念导致随意停车现象的进一步加剧。

  泊位设置要多元思考

  解决停车泊位问题,香港的方式直接而有效。

  香港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将泊位和大厦建设联系在一起。同时,这个城市还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特别是准备开发而尚未找到开发商的地块,建设临时性露天停车场。

  巴黎、东京、新加坡、伦敦等大城市采用征收高额停车费的办法,解决停车位难寻问题。为了限制轿车数量,减少堵车和空气污染,伦敦从2000年起提高停车费用,同时城市内原有的各大公司、公共场所的免费停车场一律改为收费停车场。

  此外,马路上的临时停车问题,英国人的做法也值得借鉴。在英国的许多城市,部分路段设有临时停车泊位,但都有规定的时间,一般设置在非高峰期,如果你超过规定的时间,即便是半分钟,一张1000英磅的罚单就会贴在车上,折合人民币1万多元,很多人承受不起。行人也会严格按红绿灯走,即使在闹市商业区,同样车多、人多,但是人车各走各的道,相互间很少发生矛盾。

  还有北京,利用改设临时停靠点的方法,很好地解决了临时停车的问题。在道路建设中,北京市的大多数非主干道利用慢坡代替了道牙,记者在月坛街等支路看到,由于道路做了改善,这样便于车辆临时停靠,而不至于占用行驶车道,影响交通。这个微小的创意,不仅解决了部分停车位的问题,还方便了市民生活又保证了道路的畅通。

  正是有合理设置交通设施,加之严格的管理,驾驶司机都非常遵守秩序,严格按道行驶,按路标行驶,不会随意调头,即使前面有事故发生,司机也不会“下道”行驶。

  这些方法都是冰城能够借鉴和实现的。

  泊位数量应有硬杠

  哈尔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秩序处停车场管理科科长夏强认为,立体停车是未来的一个发展发向,哈尔滨要解决停车难问题,政府可以给老商业区内的大商场、大酒店一些扶持政策,鼓励他们合理建设停车场。

  据介绍,早在多年前,各类建筑在设计审批阶段已包含停车场,当时多是地下一层、二层停车场,停车位并不多。即使这样,许多停车场还被挪为他用(如成为商场、超市),或者没有按设计去建设,从而导致许多建筑的泊位先天不足。

  夏强建议,停车场建设应纳入规划,对各类单位、建筑的停车位数量应有硬要求。单位不能将停车需求无责任地推给社会。对泊位数量不足的单位,政府应促使他们去配建、补建停车场(包括立体停车场),不能以“没有空地”作为借口而拒建。

  立体停车别成好看摆设

  立体停车模式在哈市其实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目前,位于南岗区建设街的润广智能立体车库以及设在哈医大一院门诊楼地下的停车场等均是以立体的形态呈现,实现车辆像搭积木一样“摞着放”的停放效果,占用平面空间小,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哈市的停车压力。不过记者调查发现,地下立体停车场的效能并没有全部发挥出来,一些问题随之显现。

  10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道里区十二道街附近,向路人打探“哪里有立体停车场”,很多路人都摇头表示不知,直到问了一名路边停车场的工作人员,才知道金安国际地下停车场的出入口在西九道街。在去往西九道街的路上,记者也未发现有关该停车场的相关指示及介绍,一路打听,才在西九道街临近中央大街附近看见一块金安国际的停车指示牌。

  记者还发现,该停车场周边的街路上停满了各种车辆,有的车辆已被交警贴上了“违停通知”,而此时停车场地下还有空闲的泊位。为何这些车的车主不愿将车停在停车场里呢?“这种立体停车场对车型要求很高,吉普车根本没法停进去。”市民江先生一语道破立体停车场冷清的原因。

  10月21日上午,记者又走访了位于南岗区建设街的润广智能立体车库,相同的一幕在该车库附近的街路上同样呈现,街边同样是停满了大小车辆,而立体车库仍有很多闲置泊位。该车库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我们竞争不过路边的停车场,虽然价格都差不多,但一些车主更喜欢将车停在路边,因为在那里存取车更方便。另一方面,哈市一些车主为逃避付费而将车停在人行道上,不愿意为自己的车辆占用公共资源付出相应的费用。”

  据夏强介绍,一些车主之所以不愿意将车停在润广智能立体车库里,也因为该路段经常发生交通拥堵,一旦出车口车流密集,车库内的车没有半个小时根本出不来,因此夏强也提出,立体停车场虽然好,但选址特别重要,保证停车出入口顺畅是关键。

  有关专家称,城市停车指示牌设置不到位以及停车信息发布不及时,也是导致停车难的原因。即使立体停车时代全面到来,如果这些状况不改观的话,停车难的问题依然会困扰城市的发展,立体停车也将成为好看的摆设。

  谁来管护立体停车场?

  业内人士称,立体停车场是城市未来停车的方向。但是,这样的停车场需要投资建设,谁来建设?谁来管理、维护和收费?停车费用能否被车主接受?如何推动立体停车场开发?这些问题都影响着立体停车场的发展。

  据介绍,立体停车场也可采取多种投资渠道,一是“谁受益,谁投资”,如一些机关单位院子太小,可考虑由单位出资建设立体停车场;二是商家、小区出资建设,然后收费管理、出租(或出售)停车位;三是专业开发商投资经营,如一些投资人在繁华地段、车站等附近建设立体停车场,然后自己或委托他人经营,进行收费。当然,这样的停车场不能一哄而上,不能乱开发乱建设。立体停车场的建设需要合理规划,规范审批。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