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家居企业的“跨界”发展

icon 2011-07-08 10:32:56
icon 0

摘要:目前,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都促使着家居行业市场诱惑力不断增加。在资本纷纷觊觎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之时,家居行业内部也早已实现了轰轰烈烈的“跨界”发展。

  目前,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意识的不断增强,以及人们对生活品质的不断追求,都促使着家居行业市场诱惑力不断增加。在资本纷纷觊觎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之时,家居行业内部也早已实现了轰轰烈烈的“跨界”发展。

  调查显示,衣柜、木门等都已成为众多家具企业垂涎的对象,大自然地板、圣象地板、新绿洲地板、瑞嘉地板、百强家具、东方百盛家具纷纷将触角延伸至此。今年3月份上市的新绿洲地板早已明确表达了“打造‘泛家居’”的发展目标,在兼顾地板优势的同时,其产品也将向橱柜、衣柜、木门、楼梯等产品方向延伸。

  与此同时,圣象集团旗下圣象卫浴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与某装饰公司实现战略合作。圣象地板副总郭辉表示,除了地板、卫浴之外,圣象在家居产品当中也开发了一些新产品,包括木门、衣 柜、家具等等,目的是为了未来做准备。通过这些家居行业领导企业的发展路径,我们可以看到,近几年来家居行业有两个发展趋势:在行业内走专业化分工的道路,在专业化分工成熟后走多元化的道路。

  事实上,多元化“跨界”发展不只是企业产品线的简单延伸,它也可以被看做是对某个企业的综合实力考评。一个企业只有在一业为主做精做强的基础上,才能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和抵抗风险的能力,才能有资本去涉足更为广阔的新领域。如地板业的圣象,橱柜业的欧派都是跨行多元化经营的典范。在家居行业发展的新十年中,新绿洲地板也正通过多元化的产业战略如火如荼的打造着“泛家居”品牌。

  并不是单一的乐观态度,笔者还认为,由市场需求以及市场竞争环境所导致的多元化战略,这本身是可取的,但若单纯的追求品类多、品牌多,当系统做大之后,会出现许多执行问题,如人才、生产技术、售后服务、推广等问题,一但企业没有这个管控能力,将得不偿失。在这一方面,新绿洲地板则在理性中表现了其胸有成竹,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中,新绿洲将建成包括国际木材交易市场、星光连锁事业部、绿洲家居事业部、木制品产业园、物流工业园在内的整个供应管理服务链,打造整个泛家居产业的创新型供应链,实现产品线的多元化扩展。

  在新绿洲多元化的这份宏图中,我们看到新绿洲可充分利用自身在市场渠道、木业资源、木工、检验、包装等生产流程方面的基础优势来实现其多元化战略。而对于家居行业大多数正准备多元化企业来说,盲目的多元化“跨界”发展并不是明智之举,企业之间的“跟风”只会造成市场秩序的混乱和企业资源的浪费。“先专业化,后多元化”,这才是企业实现长久发展之根本,当专业化发展足够成熟之时,方可如圣象、新绿洲等适时的促成质的飞跃。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