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行在成熟之初 家电协会呼吁行业自律

icon 2011-04-14 09:56:03
icon 0

摘要:2010年下半年,也就是在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即将结束、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即将开始之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常务理事会上提出,为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保障家电行业健康发展,拟在行业内建立自律机制。

  2010年下半年,也就是在中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即将结束、第十二个五年计划即将开始之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常务理事会上提出,为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保障家电行业健康发展,拟在行业内建立自律机制。

  要“保障家电行业健康发展”,为何就要建立自律机制?百度百科上说:自律,指在没有人现场监督的情况下,通过自己要求自己,变被动为主动,自觉地遵循法度,以此来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可见,对于每一个有目标的人来说,自律是走向成功的最起码素质,它的要求是知有所为有所不为,为某一确立的目标,要不受眼前利益诱惑,做到心无旁骛。同理,对于中国家电业来说,要保障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从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转变的远大目标,建立自律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十二五”即将到来之时提出行业自律,很显然用意深远――“中国家电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指出,“十二五”时期是为中国走向家电强国奠定基础的关键时期,在这一时期,家电工业应进行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和实现发展方式转变――“十二五”时期是中国家电行业的成熟之始,如果把中国家电业比作一个人,那么这一时期正是一个人打基础、确定人生走向的关键时期,很多人的自律概念也正是形成于这样一个时期。如果在这一时期,中国家电业不能建立起有效的自律机制,就不可能实现转型升级,从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转变更无从谈起。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所说:“没有一个秩序规范的竞争环境,没有一个自律的行业体制,企业就无法做好自主创新和产业转型。”

  那么,中国家电业建立自律机制,究竟要自律哪些内容呢?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起草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公平竞争行业自律公约》(以下简称《自律公约》)中,笔者看到,恶意攻击竞争对手以及恶性价格竞争成为眼下中国家电业最为严重的“不自律行为”,成为中国家电业目前最应自律规避的内容。《自律公约》呼吁各个家电企业应从维护行业及自身的长远利益和声誉出发,积极推进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之所以现在又提出自律,是因为销售高峰“五一”小长假的邻近。“五一”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也向来是恶性低价竞争愈演愈烈之时。这是“十二五”时期第一个“五一”市场,我们更愿意看到在这一时期,各个企业为自律机制、为行业的未来做出些许努力。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