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协商 终结地板工资

icon 2010-12-17 10:42:01
icon 0

摘要:企业规模不断扩张,企业效益逐年递增,但员工工资却未水涨船高。这种工作年限越来越长、工作经验越来越丰富,可收入却始终在低位徘徊的薪酬,被人们戏称为“地板工资”。一言以蔽之,当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覆盖之际,就是“地板工资”销声匿迹之时。

  企业规模不断扩张,企业效益逐年递增,但员工工资却未水涨船高。这种工作年限越来越长、工作经验越来越丰富,可收入却始终在低位徘徊的薪酬,被人们戏称为“地板工资”。

  “地板工资”何以大行其道?从用工需求的客观因素来看,由于行业门槛较低,劳动力供大于求,此类企业有意或无意地把保障标准当成分配标准,把最低工资标准作为工资发放标准,既不触犯亦不超越,游走于警戒线边缘。

  如何破解这个难题?《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努力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把“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落到实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必不可少。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是通过职工代表与企业代表平等协商,依法确定企业的工资分配制度、职工工资水平和调整幅度、劳动定额标准和计件单价等事项,形成企业工资协商确定机制。

  有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保驾护航,我们就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协调劳资关系、保障员工权益、保证劳动关系稳定;有了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强势出击,我们就能打破“企业在改善,员工不领情,政府夹中间”三方博弈的“怪圈”。一言以蔽之,当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覆盖之际,就是“地板工资”销声匿迹之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