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乐居・里斯戴尔杯人物专访

icon 2010-09-14 16:58:57
icon 0

摘要:2010年9月10日,新浪乐居・里斯戴尔杯全国第二届室内墙艺设计大赛――哈尔滨站名家设计论坛在哈尔滨市香格里拉饭店宴会厅华丽启幕。大赛秉承:“设计引领未来 创意改变生活”的主题理念,目的在于促进国际国内设计界在壁纸设计及壁纸表现、壁纸应用范...

  新浪家居独家专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相关新闻:

  里斯戴尔杯全国第二届室内墙艺设计大赛启幕  

  编者按:2010年9月10日,新浪乐居・里斯戴尔杯全国第二届室内墙艺设计大赛――哈尔滨站名家设计论坛在哈尔滨市香格里拉饭店宴会厅华丽启幕。大赛秉承:“设计引领未来 创意改变生活”的主题理念,目的在于促进国际国内设计界在壁纸设计及壁纸表现、壁纸应用范畴内的交流与引进,建立以国际学术交流为主体形式并使中国设计界能得以进行国际性展示的互动平台。

  新浪乐居・里斯戴尔杯全国室内墙艺设计大赛致力于打造国内墙艺室内空间领域固定的、有影响力的顶级赛事。大赛从2010年6月份开始,到11月底结束,大赛分为应用设计和图案设计两个组别,覆盖了12座城市和10余所相关艺术院校。与此同时,大赛邀请了国际、港台和内地的众多设计界大师担任评委,保证了整个赛事活动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长、副会长、哈尔滨委员会主任王兆明,新浪乐居黑龙江站总监,新浪家居哈尔滨站经理储继龙,居然之家哈尔滨分公司总经理温东林,上海欣旺壁纸总经理康家祥,中国当代新东方主义设计的领军人物、中国资深高级室内建筑师、论坛主讲嘉宾崔华峰,里斯戴尔哈尔滨经销商、嘉文壁纸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红,大赛秘书长赵雪松总经理等亲临现场。新浪哈尔滨家居做全程报道。

  在新浪乐居・里斯戴尔杯全国第二届室内墙艺设计大赛现场,我们有幸采访到了王兆明先生、康佳祥先生、林红女士和崔华峰老师,对于室内设计行业未来发展新趋势、新方向,他们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新浪乐居・里斯戴尔杯人物专访
中国当代新东方主义设计的领军人物、中国资深高级室内建筑师崔华峰(新浪家居摄)

  人们常说,民族的就是世界,崔华峰老师是在告诉设计师们,对于东方的设计师来讲,要充分发挥这个优势,在设计中要将东方文化文化思想与加当代元素相结合,在设计界达到一定的认知度。

  编辑:您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主修家具与室内设计;拥有27年一线设计经验,并于2000年开始探索当代东方设计。您曾用文化精神和思辨哲理作为创作的出发点,打造出诸多的经典之作。那么作为家居装修资深设计师,您认为里斯戴尔设计大赛对中国家居装修市场有何意义,您对哈尔滨参赛选手以及其作品有何期待?

  崔华峰:此次设计大赛,设计师可以说是由被动设计变为主动创新,大多数的设计师曾经都是参考或选择别人设计过的图案,而现在变被动运用某种资源为主动创造一些材料,他们通过设计能够找到一种主张,找到一种市场。

  东方文化以其渊远流长而著称于世,一谈到东方,人们就会联想到那个有着5000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古国。所以东方元素、东方风格通常被视作古老文化的象征,东方的家具风格也通常被看成是“古董风格”。 “其实这种体现手法要向满足现代人的需要倾斜。我们现代的加工工具进步了,以前都用锯来切割木料,而现在都用自动化机器了;另外现代工艺技术改良了,涂漆美化方面更先进了;最后就是我们现代人对物质需求的条件增高了,文化品味也与以前有所不同。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重新思考,思考怎么样才能满足现代人对文化的鉴赏和品味。在思考的同时,还要保留我们老祖先流传下来的优良文化思想。也就是说,我们做出来的家具既要保留老祖先的痕迹,又要符合当代人的文化品味,那么我就把这种文化归纳为‘当代・东方’。把当代放在东方的前面就是要说明在东方文化思想上加上我们当代元素,这样才更能体现我们东方文化的进步。

  中国的能量是非常大的,目前世界上任何种类的设计在中国几乎都出现过。中国在整个发展上面已经从品质进入到品位,品质讲究的是科学,品位讲究的是理性的,美感的东西。 我们借此应该把东方的美传递开来,凡是任何的美好的元素,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这对于设计师本身也是一个积累、学习的过程:在历史的长河中酝酿灵感,在改革换代中寻找突破,最后通过个人作品展现真实的东方美,让世界认可东方美。

新浪乐居・里斯戴尔杯人物专访
里斯戴尔哈尔滨经销商、嘉文壁纸布艺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红(新浪家居摄)

  通过这次的设计大赛,里斯戴尔壁纸为大家诠释了壁纸这个新兴产业,要如何面对新兴市场,如何做好起步工作。

  编辑:中国的整个壁纸行业都处于初级阶段,对于这样的状况企业更多地要引导消费,作为里斯戴尔的哈尔滨代理商,您通过这次室内墙计设计大赛最想表明什么?

  林红:我是从08年开始代理里斯戴尔,它是欣旺集团下设的一个品牌。虽然品牌运营时间没有很长,但因为在设计概念上跟很多国内的进口品牌有很大不同,就是我们不是单纯的引进进口的壁纸,把外国的东西,把针对其他国家、他的市场设计出来的东西搬过来。壁纸第一个是时尚,第二个就是流行,我们需要一个平台让大家知道,我们里斯戴尔这个高端品牌通过大赛希望让设计师认识到里斯戴尔壁纸是具有灵性的、富有艺术气息的,更希望这样一件艺术品能激发设计师的创作灵感,通过大胆的创新,突破设计师内在的想法,让设计师的作品更具有艺术表现力。

新浪乐居・里斯戴尔杯人物专访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长副会长哈尔滨委员会主任王兆明(新浪家居摄)

  本次大赛在哈尔滨举办对哈尔滨的家居市场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长副会长哈尔滨委员会主任王兆明为新浪网友诠释了大赛对哈尔滨的家居市场的影响。

  编辑:作为哈尔滨家居设计资深人士,里斯戴尔杯全国第二届室内墙艺设计大赛在哈尔滨的举办,对哈尔滨家居行业有何作用?

  王兆明:一项的装饰工程一然有一个成功的设计,特有的地位是无可置疑,随着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和人们现代化生活的演变,对装饰的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借助科技进步,推进设计创新,提高装饰水平,已经成为许多从业的装饰设计师的行动,装饰设计师越来越多受到到各方的关注,尤其是媒体的关注,对举办分来说,除了设定了目标以外还发现了人才和建立人才的网络,成为一种资源,对参赛者来说,对提供的平台展示自己的材质,对自己的提高,对商业的组织可以推动大赛的评价,现阶段的装饰的综合水平和设计师队伍的专业素质,从而正确的引导,对于社会和市场来说,在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获奖者,就会受到各方的青睐,就会有这更大的发展空间。

  哈尔滨家装市场很忽视设计这一领域,消费者更认为设计师的设计是免费的,所以我们需要一个平台告诉消费者设计是一种文化,也要让消费者知道科学设计,使用环保材料的重要性,更要让消费者知道设计,了解设计,承认设计。

新浪乐居・里斯戴尔杯人物专访
欣旺壁纸总经理康家祥(新浪家居摄)

  家居的设计对于家居市场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作为新兴行业中的领头羊――上海欣旺壁纸作为本次大赛的赞助商对于设计有着自己的见解。   

  编辑:据我们了解,上海欣旺作为壁纸行业的领军企业,在业内享有很高的地位,然而贵公司已经连续两次全力赞助设计师大赛,那么您们赞助设计比赛的初衷是什么?

  康家祥:我们主要有两个原因:一、里斯戴尔的产品都是来自于欧美最高端的设计,随着里斯戴尔引进中国市场,我们的品牌定位需要有这样一个设计师比赛,通过设计师的设计概念对里斯戴尔进行推广。二、上海欣旺这个自主创立的品牌已经运行了27年的时间,我们和设计师交流,和消费者沟通,和开发商合作,而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和经济发展,室内设计师需求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在这样的前提之下,我们希望通过新浪这个平台发掘更多的新锐设计师,让更多的设计师有表现的机会。

  编辑:谢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