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搜索结果暗藏骗局 网民轻信上当受骗

icon 2013-12-12 16:09:21
icon 0

摘要: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搜索引擎成了人们生活中一个重要工具,很多市民一遇到问题,就向搜索引擎求助,在其中找寻答案。

  中国江苏网12月12日讯 “有事问度娘”,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搜索引擎成了人们生活中一个重要工具,很多市民一遇到问题,就向搜索引擎求助,在其中找寻答案。

  然而,昨日,淮安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发布警示,提醒广大市民慎用网络搜索引擎。因为一些不法分子正利用各种手段,将其发布的虚假信息显示在网络搜索结果的显要位置,等待防范意识薄弱的市民自投罗网,落入诈骗陷阱。

  骗子们的陷阱五花八门

  警方提供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我市通过百度等搜索工具搜索到相关信息,从而落入不法分子骗局的市民不在少数。

  清河区的王先生因为急用钱,通过百度搜索“淮安小额无抵押贷款”,很快结果显示有3万余条结果。王先生选择了一个网页,随后按照网页上提供的联系方式与对方进行联系沟通。对方表示“无需担保、无需抵押,无户籍限制,在本市工作即可申请,1-2天内放款”。王先生喜出望外,认为自己资金难题可以解决了。便按照对方的要求,首先支付了相应的手续费、保险金以及首月利息。当汇出数千元之后,王先生有所警觉地询问对方,能不能等贷款办下来再付其他费用时,对方的电话号码竟再也打不通了。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开发区的李女士身上。20岁出头的李女士,想要自己创业开个小铺,但由于没有资金,便想到了办张信用卡套现。为了获得相关信息,李女士上网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同样,也是密密麻麻地显示了好几页的相关结果。李女士任意选择一个网页进入,便和对方进行联系。结果是,李女士被骗了5000余元,也没有办理到可以套现的信用卡。

  而淮安区的曹女士遭遇的则是假淘宝客服。因为在淘宝购买商品,要退货退款,曹女士和卖家产生了纠纷。曹女士想到了通过淘宝客服来协调,图省事,曹女士没有登录淘宝的官方网站,而是在百度上输入了“淘宝客服电话”。同样也是出现了好多结果,曹女士选择了比较靠前的一个网页进入。这个网页和淘宝官网很相似,按照上面提供的客服电话,曹女士和对方取得了联系。主动报出工号的客服听明情况后,立即表示先由淘宝为曹女士办理退款,不过要到ATM机上进行操作。按照对方的一系列指示,曹女士在ATM机上完成了相关操作,但结果不是取得了退款,而是把自己的钱转账走了。

  ……

  专人刷点击量让陷阱上首页

  这些不法分子是如何让自己在网络上挖出的坑,上了各种搜索引擎的首页,成为陷阱的呢?近日,淮安经济开发区公安分局深圳路派出所,破获了一起假冒淘宝客服实施诈骗的团伙,根据目前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其中的原因得以浮出水面。

  办案民警冷杰告诉记者,据犯罪嫌疑人供诉,他们是一个组织严密、分工精细的团伙。首先,他们在网上花钱让专业人士制作一个和淘宝官网很相似的假网页。然后在购买一个虚拟座机号码,和手机捆绑在一起,放在网页上,冒充客服电话。“硬件”制作完成之后,这个团伙便开始分工,坐等市民上钩,进行诈骗了。

  为了能在假网页登上各种搜索引擎的首页,首先安排专人负责刷新网页,获得点击率。目前在一些搜索引擎上,想要能够进入首页,甚至更靠前的位置,一般有两种途径,一是花钱推广,二是凭借高点击率。由于是专人负责刷网页,刷点击率,这些犯罪嫌疑人往往整天干这种事,点击率自然突飞猛进,获得了在搜索引擎比较显著的位置。当市民通过搜索引擎进行搜索时,就能“很方便”、“很快捷”地找寻到这些暗藏陷阱的虚假网页。

  但是,这些虚假网页毕竟是虚假的。在这起案件的办理过程中,冷杰也找到了应对的防范方法。冷杰告诉记者,根据现阶段他们掌握的情况来看,受害者多是一些热衷上网,热衷网购的年轻人。虽然热衷,但这些人对于网络安全知识的了解很少。“其实只要下载一些安全度高,防范严密的上网浏览器就能够避免了。现在很多浏览器都有防钓鱼网站、防虚假网站功能,用户一旦浏览这些假网站,就会有提醒。”冷杰提醒,市民在上网过程中,发现这些提醒后,一定要多留心眼,不要轻易相信。此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轻易相信搜索引擎上搜索来的信息,一定要上正规的官方网站。想要获取其他信息时,也要浏览正规的、信誉度高的网页。遇到对方要求通过银行、ATM机进行相关操作时,最好不要相信。通讯员 希正明 徐冉 晚报记者 何剑峰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