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企业互联网创新 海尔小米成案例

icon 2013-11-13 09:33:01
icon 0

摘要:央视网11月3日消息 实业难做,要看怎么做,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交互,知识分享的互联网思维正在改变着中国的制造业。

  央视网11月3日消息  实业难做,要看怎么做,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今天,信息交互,知识分享的互联网思维正在改变着中国的制造业。

  在小米公司,每天都有讨论会,大家研究的都是用户提出的五花八门的新想法,比如手机丢了,怎么帮我找回,比如在黑暗中,手机如何直接变成手电筒,就拿现在讨论的这个来说,就是老年用户,希望手机上有个老人用的版本,从接到需求,到推出老人手机功能,小米团队只用了一周的时间。

  数以千万计的小米用户成了小米研发的外援团,每天大量对手机的需求、意见、建议,都会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的渠道传递给小米,根据不同需求,小米手机的系统每周都会进行更新,每次更新都会发布几个甚至十几个功能,这其中就有三分之一是由用户提供的。

  互联网一头聚集着引领企业创新的客户需求,另一头则是实现这些需求的解决办法。

  在海尔的空调实验室,一台即将量产的新型空调,正在做最后的出厂测试。与我们常见的空调不同,这台空调的出风口就在这个圆洞里。

  据海尔立式空调企划总监雷永锋介绍:“我们把这一圈叫环形出风口,它是出冷风的,但是同时会从这个洞的后面,可以带动常规的自然风过来,吹上去就会很舒服。”

  别小瞧这么一点变化,要用到空气射流等技术,海尔原有的研发力量根本做不到。但令人惊讶的是,样机在1年内就做了出来,比以往的研发速度快了一倍。

  帮上大忙的就是海尔搭建不久的全球研发资源整合平台,这个平台整合了全球10万个知名高校、专家学者、科研机构,涉及电子、生物、动力、信息等诸多领域。海尔只要将自己的研发需求放到这个平台上,就可以坐等科研资源找上门了。

  海尔超前创新中心方案总监张立臣介绍:“把这个难题放到资源平台上之后,大概用一周的时间,就有世界上最领先的资源,就能跟我们来交互,来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出风口这一块其实是中科院和中国空气动力研究院给我们设计的。这里头还有一个智能的模块,那个模块是一个美国的资源给我们设计的。”海尔立式空调企划总监雷永锋介绍到。

  采用专利授权或者委托开发的模式,海尔和世界顶尖研发团队结成了一个利益共同体。

  海尔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现在全世界都是我的资源,所以我们有一句话就是世界就是我的研发部,世界就是我的人力资源部,这样你眼界就宽了,你可以整合全球的资源。”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