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运营电费超标 中央空调成为节能“漏洞”

icon 2013-10-17 15:46:50
icon 0

摘要:国庆黄金周引发了游客的黄金“粥”,随之而来的是星级酒店的人气爆棚。

  国庆黄金周引发了游客的黄金“粥”,随之而来的是星级酒店的人气爆棚。不久前,记者走访了多个旅游城市的酒店,不少酒店反映节假日期间的电费超标。“客人出门基本都不会随手关灯关空调,都是在做清洁时候,工作人员关上的。”酒店负责人表示,由于房费一价全包,消费者的节约意识变弱。那么酒店业的管理者该如何弥补节能“漏洞”?除了向消费者普及节约理念,如果酒店业的节能型产品能普及到位,则完全可以减少电费开支,将酒店运营“扭亏为盈”。

酒店运营电费超标  中央空调成为节能“漏洞”
中央空调等高能耗设备的不间断运作,给酒店运营增加了巨大成本负担

   酒店业需要开启“节能模式”

  据统计,目前我国星级饭店已超过1万家,其中五星级酒店已达到702家。一项针对酒店餐饮系统的调查显示,我国酒店餐饮服务行业整体能耗及二氧化碳排放量较高,每一座大型星级酒店都成为一个城市“热岛”。酒店餐饮服务全过程平均能耗能量约占全楼总能耗能量的53%,按建筑规模计算,我国五星级酒店大约每平方米耗能为120元/年,能源费用占企业运营成本的12%至15%,这也说明酒店自身消耗也是巨大的。

  酒店作为建筑能耗大户,节约使用能源、降低基本耗损,意味着降低酒店经营成本、提高营业利润。节能设备与产品的运用将在长期运营中为酒店获取收益,为绿色酒店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方向。

  传统中央空调能耗惊人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建筑物的能耗中,以最常见的在办公建筑的电耗结构为例,中央空调、照明、办公设备、电梯占据98%的能耗总量。其中办公设备耗电占13%,照明设备占全部耗电的21%,电梯耗电占到4%。相较而言,中央空调系统耗电占办公建筑能耗最多为59.95%,而照明、办公设备、电梯及其他等各项所占比为40%。由此可以看出,像星级酒店这种碳排放大户,中央空调就成为能否降耗将直接关系到酒店的运营支出。

  在这种情形下,酒店业节能除了从建筑材料、日常服务管理、节能意识普及上需要注意外,在设计之初,就应选有长远的眼光择节能型的中央空调。

  节能50% ,磁悬浮中央空调成酒店行业首选

酒店运营电费超标  中央空调成为节能“漏洞”
龙鑫国际大酒店采用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混合方案

  在发达国家,磁悬浮中央空调已经成为主流。磁悬浮中央空调是指将无油技术运用到空调离心机上,机械之间运转没有摩擦,不会产生机械的磨损。从而使机房噪音更小,维修频率降低,且延长了离心机的使用寿命。

  虽然目前中国磁悬浮中央空调尚未大面积普及,但国内现有的中央空调项目工程中,磁悬浮的节能性已经凸显。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以郑州凯芙建国酒店为例,酒店的占地面积9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9860平方米,使用2台海尔磁悬浮直流变频离心冷水机组,项目从2008年6月投入使用,目前已经稳定运行5年,项目的整体方案比同类建筑节能49.74% ,节约了能源的使用。

  同样,位于河南南阳的龙鑫国际大酒店,使用了2台海尔磁悬浮热泵机组与2台螺杆热泵机组的混合方案。由于采用的是地源热泵,可以因地制宜地满足夏季制冷及冬季采暖需求,也满足了游泳池春季、秋季及冬季的热水需求。磁悬浮机组最低负荷可低至5%以下,满足酒店高低负荷变化大的要求,最高能效比高达26,综合能效比可达11.98,随着负荷降低机组能效越来越高,可以综合节能50%。在这一情形下,适时选择磁悬浮中央空调,可以实现酒店业的节能,从而节省费用支出。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