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苏宁明码实价有水分 商家难改价格竞争

icon 2011-05-05 15:38:38
icon 0

摘要:“五一”小长假里,刘小姐在一家家电大卖场看中一台电视机,刚一开口讨价还价,发现老规矩不灵了―――只能便宜100元。原来就在最近,这家店开始实行“明码实价”销售,以往动辄好几百甚至上千的“砍价”空间,据说已被压缩掉。这下子,刘小姐为难了:不砍...

   “五一”小长假里,刘小姐在一家家电大卖场看中一台电视机,刚一开口讨价还价,发现老规矩不灵了―――只能便宜100元。原来就在最近,这家店开始实行“明码实价”销售,以往动辄好几百甚至上千的“砍价”空间,据说已被压缩掉。这下子,刘小姐为难了:不砍价吧,总感觉自己“被斩了一刀”,心里不舒服。

  有许多理由要求家电卖场推行明码实价销售,营造“透明、诚信、公平”的消费环境,但改变旧模式并不容易,消费者的疑虑就是一道难关。

  讨价还价,对消费者不公平

  家电大卖场的讨价还价,早已成为惯例。这是商家在利用中国消费者对砍价的偏好,还是无奈地顺应“中国特色”?难说。因为在讨价还价中,商家既巧妙地让自己得了便宜,也付出了一些代价。多年来,家电行业形成了一套定价规则:供应商一般会给零售商两个价格,一个是挂牌价,一个是最低零售指导价;销售过程中,卖场人员随机应变,最终的成交价就在两个价格之间―――讨价还价的空间有多大?有时竟然是几千元。

  挂牌价总是虚高的,消费者当然要还价,但费了半天劲,却并不知道“水分”挤干没有。陈先生年初在一家家电卖场看中一台液晶彩电,标价13999元,他花了半小时和销售员“斗智斗勇”,最终以12999元“满意”拿下;几天后,心里疑虑未消的他跑回卖场“暗访”,结果窥探到:一对年轻夫妇花12399元就成交了!这让陈先生郁闷极了。

  对此,苏宁市场策划中心副经理姚正源说:“价格不透明的情况下,消费者最终付出的购买成本和讨价还价能力有着直接关系,这对消费者是不公平的。而商家也要为此付出交易效率低、时间成本上升的代价。特别是,这使得消费者和销售商、家电品牌之间无法建立信任感。”

  明码实价,推进障碍在哪里?

  今年2月26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出《商业连锁经营企业规范价格行为倡议书》,对合理定价、规范标价、明码实价等提出行业自律要求;随后,苏宁、国美、大中、永乐等家电零售大企业开始试行明码实价。苏宁电器一位负责人声称,他们已经调换了价格标签,“所有商品的标价都逼出了水分,普降10%-25%”。

  真的再无水分了?记者日前暗访国美、永乐、苏宁在上海的多家门店,发现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永乐德平路店,某品牌一款42英寸的LED电视机,标价4399元,“但如果不要永乐积分,到手价可以是3999元”。在苏宁五角场Expo超级旗舰店,记者发现,一些热门品牌如索尼、HTC等实行了明码实价,而一些售价几十至上百元的小物件如手机链、充电电池、耳机等也都标价明确,但不少商品仍可砍价。比如诺基亚5230手机,价格标牌上写的是1481元,店员却称1350元就可拿下。记者问“不是明码实价了吗?”店员的解释很搞笑:“1481元是非会员价,1350元是会员价……不过办会员卡不要钱。”

  推行明码实价的一大障碍是消费者有疑虑,将信将疑,怕自己吃亏;而现在,明码实价里果真依然有水分,这岂不是商家自己在“加固”障碍,让消费者疑心更重?

  “我们想变,但消费者的习惯没变。”某大卖场一位销售人员这样吐苦水,“实行明码实价后,许多消费者还是坚持讨价还价,如果我们不让价,他们就不乐意,生意没法做,所以我们只好让步。”

  其实把责任推给消费者,没什么道理。

  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让步"的真正原因:是商家的习惯没变,这个习惯就是搞价格竞争。如果大家都坚持不讲价,情况一定会在坚持中改观,但这恐怕是幻想。结果,一家"让步",家家"让步",弄不好,很快就会退回老路。另外,目前国内的家电卖场,绝大多数是出租店面,由厂商派驻销售员,销售员从业绩中提成。同样一件商品,卖出价越高,销售员收入就越高。而"明码实价",压缩了讨价还价的空间也就是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有损其利益,所以他们是不情愿的。如果再要他们坚持一口价而宁愿回掉生意,可能吗?他们是"让步"的天然的拥护者。

  结束价格战,还需多少年?

  当然,相对于以往,明码实价毕竟前进了一大步,即使现在还有水分,或可说是倒退一小步。这么做,是希望让顾客摆脱只关注价格的困局,将注意力转向产品性价比、售后服务、增值服务和消费体验。

  号称"轻价格、重服务"的百思买,已经在价格战中落败而走。百思买亚洲区总裁唐思杰如今以"局外人"的身份告诉记者:"价格竞争在中国已经存在很久,中国家电企业唯有从价格竞争走向服务竞争,才能走得更远。"他坚持认为百思买的经营模式是对的,而现在国美、苏宁等的推行明码实价是个很好的转机,"从定价模式起步,分步走,一步一步走到位。"他表示,中国家电零售业要走到他心目中的"高地",可能要3至5年,或者要更长时间。苏宁电器总裁金明则表示,明码实价"有助于行业将工作重心转到舒适环境、丰富产品、人性体验、个性组合、售后服务、创新技术等方面,把经营能力、服务能力提升到一个新台阶"。

  说得都很好,可是管用吗?但愿这"倒退的一小步",不会演变成阵脚渐乱而步步后退。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我为装修狂”之“家具特惠狂欢节” 商家、消费者尽显疯狂“我为装修狂”商家惠民受肯定 消费者参与“最惠民商家”评选(2)“我为装修狂”商家惠民受肯定 消费者参与“最惠民商家”评选强化监督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套上"紧箍咒"家居卖场“惊爆价”背后的秘密罗斯获常规赛MVP重燃公牛热潮 回顾公牛王朝黄金三角家居照(8)罗斯获常规赛MVP重燃公牛热潮 回顾公牛王朝黄金三角家居照(7)罗斯获常规赛MVP重燃公牛热潮 回顾公牛王朝黄金三角家居照(6)罗斯获常规赛MVP重燃公牛热潮 回顾公牛王朝黄金三角家居照(5)罗斯获常规赛MVP重燃公牛热潮 回顾公牛王朝黄金三角家居照(4)罗斯获常规赛MVP重燃公牛热潮 回顾公牛王朝黄金三角家居照(3)罗斯获常规赛MVP重燃公牛热潮 回顾公牛王朝黄金三角家居照(2)“我为装修狂”之“家具特惠狂欢节” 商家、消费者尽显疯狂“我为装修狂”商家惠民受肯定 消费者参与“最惠民商家”评选(2)“我为装修狂”商家惠民受肯定 消费者参与“最惠民商家”评选北京五季家具 欢度五一抢购节强化监督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套上"紧箍咒"家居卖场“惊爆价”背后的秘密罗斯获常规赛MVP重燃公牛热潮 回顾公牛王朝黄金三角家居照(8)罗斯获常规赛MVP重燃公牛热潮 回顾公牛王朝黄金三角家居照(7)罗斯获常规赛MVP重燃公牛热潮 回顾公牛王朝黄金三角家居照(6)罗斯获常规赛MVP重燃公牛热潮 回顾公牛王朝黄金三角家居照(5)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