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立专题博物馆 保护蒙古族经典木质家具

icon 2011-04-06 12:48:16
icon 0

摘要:近日,一本以中国唯一一座蒙古族家具博物馆藏品为研究对象的专著《蒙古族家具》出版发行,吸引了国内外众多蒙古族文化爱好者走进这座专题博物馆,了解蒙古族家具的变迁。

  这座以蒙古族家具为主要藏品的博物馆,坐落于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乌海市,占地约600 0平方米,总投资1700万元,于近期面向公众开放。馆内收藏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近代蒙古族家具和饰品930余件,公开展出274件,展品多数为清末民初的蒙古族木质家具。

  馆内设有“史海钩沉”“民俗奇葩”“艺苑撷珍”和“文化交流”4个单元,展示的蒙古族传统家具精品包括桌案类、贮藏类、坐卧类和架具类4种,主要有衣柜、板箱、方桌、轿子、佛教祭祀用的供桌、饮食器皿、捕猎工具和蒙古族贵族头饰等。

  蒙古族家具博物馆馆长李京波表示,希望通过设立蒙古族家具博物馆,把一些经典的蒙古族木制家具保存下来,以保护这个民族的特色文化。

  “蒙古族木制家具的固有特性导致它们不易保存。”李京波说,由于制作家具的材料多为北方常见木材,如榆木、杨木、松木等,所以人们更新家具的周期短,收藏者很难见到年代久远的家具。

  另外,蒙古族木制家具便于拆卸、组合的卯榫结构,与蒙古族曾经的游牧生活相适应,但它最大的弊端就是组合、拆卸对家具损耗过大,减少了家具的使用寿命,从而导致清朝以前的蒙古族家具很难保存到现在。

  随着时代的发展变迁和蒙古族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些古朴精美的蒙古族家具已渐渐从牧人家中消失。“蒙古族家具博物馆的建成,使见证了草原文化物质形态成长过程的家具和饰品在馆内永久收藏,它们将成为蒙古族珍贵的物质文化遗产。”李京波说。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